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师德师风为魂 “双师”团队引领职业教育发展

2024-04-01 作者: 龙建院 点击:

      在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一场关于教育与人才的深刻变革正在悄然进行。学院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通过全方位地培养人才、引进人才和用好人才,已经建立了一支师德高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双师型”师资队伍,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学院深知,教育的核心是教师,教师的核心是师德师风。因此,学院以师德师风建设为灵魂,创新性地建立了“1133”师德师风建设体系。这一体系以师德师风档案为基础,通过全员参与师德师风培训,确保每一位教师都能深刻理解并践行教育的真谛。同时,学院还以中层干部和教研室为“双主体”,将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落实到每一个教师,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学院成立了国家教学名师工作室,实施了“名师结对子”计划。在这一计划的推动下,资深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帮扶,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将教育智慧和教学经验代代相传。这种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模式,不仅提升了青年教师的业务能力,也激发了整个教师队伍的活力。

      在打造“双师型”师资队伍的过程中,学院更是下足了功夫。学院通过成立骨干教师工作坊和青年教师企业工作站,为教师提供了与企业紧密合作的平台。教师们在这里可以接触到最新的行业技术和市场动态,从而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此外,学院还派遣青年教师到企业进行为期半年的实地锻炼,让他们深入了解企业的运作模式和行业需求,为未来的教学工作积累宝贵的经验。
      学院还成功聘任了企业技能大师齐赞、孙龙龙等多位行业翘楚作为特聘教授,他们的加入为学院的教学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学院还引进了6名具有丰富经验的企业工程师,他们与学院教师共同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推动了产学研的深度融合。

      在这一系列举措的推动下,学院的“双师型”教师队伍不断壮大,双师素质比例高达86%。这支队伍中涌现出了2名国家教学名师、2个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名荣获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奖的优秀教师以及19名省级教学名师。他们的卓越成就不仅彰显了学院教师队伍建设的丰硕成果,也为学院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深知一流的教育必须依赖于一流的教师队伍。因此,学院将持续加大教师队伍建设的投入力度,不断优化服务机制,激发教师队伍的创造活力。同时,学院还将紧跟市场需求和行业动态,及时调整专业设置和课程内容,确保教育与市场的无缝对接。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坚持“以师为本”的理念,努力打造一支更加优秀、更加卓越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龙建院一定能够为社会培养出更多高素质、高技能的技术技能人才,为职业教育的繁荣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胡萍
审核人:石海涛
最终审核人:石海涛
学院地址: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学院路999号
邮编:150025
版权所有: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黑ICP备05001157号 | 黑公网安备23011102000036号 | 哈公网安备23010002004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