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

用“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铸就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新时代职业院校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隆重召开

2023-12-07 作者: 胡萍 点击:

      2023年12月5日,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了一场盛大的研讨会,主题为“用‘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铸就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新时代职业院校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这次研讨会旨在推动职业院校劳动教育的全面发展,以培养具有高素质技术技能的人才,适应新时代的需求。

      在会议中,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和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职业院校劳动教育的发展方向和实施路径。他们一致认为,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是职业院校劳动教育的核心价值,对于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技术技能人才至关重要。

      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劳动教育专委会主任、全国劳动教育研究院院长王官成教授分享了他在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实践经验,探讨了如何通过劳动教育“三教”改革,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他强调,职业院校应该把握新时代劳动教育的脉搏,深入探索和实践,以适应社会的需求和发展。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教育学院副院长党印对新时代职业院校劳动教育进行了深入解读,明确了劳动教育的定位、内容和实践路径。他提出,职业院校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通过多元化的教学方式和实践环节,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

      全国劳动模范、黑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白伟东经理分享了他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心路历程。他强调了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重要性,并鼓励学生们要以他为榜样,树立远大的理想和追求,努力成为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能力的新时代人才。

      在会议中,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系主任金锦花分享了他们在《劳动教育》课程中的教学实践案例。她详细介绍了在近三年的课程建设中,如何通过感知、感受、感悟的方式,使学生们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提高他们的劳动技能和素质。她还分享了如何在劳动教育中实施精准分析学情、制订课程标准、开展多元多维立体化劳动教育评价等实践经验。

      此外,她还介绍了如何通过丰富和拓展劳动实践场所,组织开展劳动教育课程资源,深入开展专业生产劳动实践,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劳动、社会服务性劳动实践、开展职业素质提升劳动实践,积极参加1+X劳动教育证书考评等教学活动,使学生们真正理解和掌握劳动技能和知识。

      参观了龙建院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后,与会专家和老师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龙建院开展劳动教育与专业实践相融合的特色方法。他们纷纷表示,这种将劳动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非常值得借鉴和学习。

      这次研讨会为新时代职业院校劳动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只有通过不断探索和实践,才能真正实现用“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铸就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目标。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还将继续深化对劳动教育的理解和实践,为培养更多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能力的技术技能人才贡献力量。





编辑:胡萍
审核人:
最终审核人:胡萍
学院地址: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学院路999号
邮编:150025
版权所有: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黑ICP备05001157号 | 黑公网安备23011102000036号 | 哈公网安备23010002004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