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

逐梦“鲸”涛骇浪 建筑美学与体育精神的完美融合——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建设纪实

2023-11-30 作者: 胡萍 点击:

      一所特色高职院校的标配是什么?有人说是浓厚的学术氛围、先进的技术资源;有人说是声名远扬的专业领域和技能人才培养;也有人说是赋能全面发展的软、硬件设施。众多答案里,尽情挥洒青春汗水,传递拼搏进取、永不言败体育精神的专业场馆更是必不可少。

      在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内,一座可容纳2000多名观众,拥有200米室内跑道和若干篮球场地羽毛球场地多功能的体育馆悄然落成,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内部装饰收尾工作,不久后将投入使用!


      四年之约,不负期盼,建成后的体育馆以现代建筑美学与体育精神的完美融合,成为校园文化和精神的重要载体。“力与美”的交汇,彰显出龙建院高质量发展的铿锵步伐。


青春与梦想的跃动

      冬日,洁白的雪花簌簌落下,龙建院的校园又是一副银装素裹的静谧景象。

      从空中俯瞰,一座矗立在白色校园内的橙色建筑格外显眼。这里就是即将落成的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远远望去,它的建筑形态酷似一条鲸鱼在海浪中奋力跃动、逐浪前行。在建筑外观上,它采用了简洁明快的设计手法,以完整形体统领整体构图。立面上采用纵向装饰线及条形窗,材质以涂料为主,金属铝板为辅,既体现了现代感又兼具体育精神的力量感。与此同时,大面积运用充满活力的橙色,更让整栋建筑色彩明快,亮眼醒目,营造热烈动感的体育氛围,释放快乐的多巴胺能量。

      体育馆紧邻校园内部道路成栋路,北邻游泳馆、文化艺术中心,南临运动场及球类场地,东邻家属小区。这样的位置设置使得它更好地融入校园环境,同时也为师生们提供了便捷的运动空间。体育馆内含有多功能活动场地、体育活动区,同时还有供师生使用的淋浴间、更衣室、卫生间、库房等,进一步增强功能性。其中,多功能活动场地可容纳2000名观众,配备了室内跑道、若干篮球场地和羽毛球场地,将有力解决冬训难的问题,充分满足师生们的多元化需求。


      未来,这里将成为一代代青年学子挥洒青春汗水、展现青春活力的舞台,这里将留下他们追逐梦想奋勇拼搏的身影,如“鲸”一般乘风破浪,挑战极限、超越自我,成就光荣与梦想。


科技与绿色的交织

      翻开密密麻麻的建设日志,我们清晰地看到了这座将建筑美学与体育精神完美融合的雄伟建筑,从无到有的建设历程:

      2019年8月,编制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2020年11月,在省教育厅完成项目建设备案;

      2022年3月,完成项目初步设计;6月,完成施工图审查;8月,完成工程施工招标,项目动工建设;10月,主体结构封顶;

      2023年4月,完成项目主体验收;11月开栓供热......

      循着时间的脚步,能感受到体育馆工程建设抢时间、抓进度的“速度”,施工精准细化雕琢的“精度”,紧盯技术创新绿色节能的“维度”。

      它以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为主,分为3层。这样的结构设计使得它坚固耐用,并且在设计上力求将场地使用面积最大化,使用效率最大化,结合多功能使用模式,形成简约、实用的活动空间,将满足师生的多功能需求。


      由于哈尔滨地区冬季严寒低温,体育馆在设计之初就进行建筑专业和给排水、采暖、建筑电气的节能设计,在平面布局上注意尽量减少能耗,设备选型、系统设计也尽量考虑节约能源。同时,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等运用上,也大量采用节能、环保、绿色材料和技术。可以说,科技筑起了这座“巨鲸”的骨骼,而绿色则是它独特的血脉基因。


教育与体育的传承

      如果说知识武装大脑,那么体育就是在丰满身心。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一向重视校园体育文化氛围的建设,落实健康第一的理念,根据学生需求,不断丰富体育课程设置,充分调动学生参与体育的热情。即将投入使用的体育馆是继体育场、游泳馆之后,学院勠力打造的又一处高品质体育教学和运动空间。旨在营造体育文化氛围,提升体育健康素养,丰富体育活动空间,凝练体育人文精神,更有效地发挥体育场馆的立德树人作用。


      作为一所省内知名的高职院校,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不断推进校园设施的现代化建设,提升校园环境品质。目前已形成“12345”的校园整体建设格局,即:一湖(翔鹅湖)、两园(热能文化园、桥梁文化园)、三馆(游泳馆、图书馆、体育馆)、四场(鲁班广场、行知广场、炎培广场、丁香广场)、五区(家属区、运动区、生活区、教学区、实训区)的校园文化景观。

      “奋力前行,永不放弃”是体育精神的内涵,更是青春的最美注脚。展未来,体育馆室内跑道上,一圈又一圈,无数脚印串连出青年学子逐梦拼搏的轨迹;羽毛球、篮球在空中交错飞舞,勾勒出令人羡慕的青春模样;激烈角逐的赛场上,那些肆意挥洒的汗水,是青春的律动,奏响学院蓬勃发展的活力乐章。

      这个冬日,让我们共同期待一场“鲸”喜相遇,与它一道乘风破浪,逐梦远航。





编辑:胡萍
审核人:
最终审核人:
学院地址: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学院路999号
邮编:150025
版权所有: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黑ICP备05001157号 | 黑公网安备23011102000036号 | 哈公网安备23010002004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