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系召开“建筑花开石榴红 团结奋进新时代” 少数民族同学座谈会

2023-10-12 作者: 龙建院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全省高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提质升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不断完善高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长效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增强“五个认同”和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按照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下发的《关于开展“石榴花开结同心,携手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教育引导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好地倾听少数民族学生的心声,进一步关心少数民族学生在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10月11日下午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系在炎培楼H426会议室组织召开“建筑花开石榴红,团结奋进新时代”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胡铁成,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石海涛出席会议。建筑系党总支书记林浪,全体辅导员教师,以及40余名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座谈会由建筑系团总支书记张然主持。

       会上,辅导员崔琳首先介绍了建筑系少数民族学生的总体情况,并向同学们介绍了近期建筑系即将开展的少数民族学生活动。

       随后,设计2260班伊克巴利同学代表少数民族同学发言。他讲到,学校非常关心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尊重少数民族学生的风俗习惯,在建筑系更是有了回家的感觉,在这个大家庭里,我们一起学习一起生活,共同为了理想而努力。作为来自少数民族的大学生,应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努力学习,提高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林浪在座谈会上对少数民族同学们提出希望。他讲到,学院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学生的培养教育工作,建筑系也努力在生活上给予同学们关心,在学习上为同学们搭建各类辅导平台。希望少数民族同学们要坚定爱党爱国的理想信念,胸怀大志,做对社会有贡献、对家庭有责任,爱校护校荣校的青年,同时发挥民族文化特长优势,积极参与校园文化活动,为促进多民族文化融合做出积极的努力。

       石海涛指出,建筑系师生要充分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通过今天这样座谈会等主题活动形式,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学院关注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提升综合素质上下功夫,着力培养具有天下观的爱国者、有理想的奋斗者。

       胡铁成在总结讲话时强调,建筑系高度重视此次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通过此次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教育引导了广大师生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增强“五个认同”和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希望通过此次座谈会建筑系加大关心少数民族学生的力度,辅导员老师要经常到班级和寝室与少数民族同学谈心谈话,交流感情,了解情况,及时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与困难。要经常性的开展少数民族学生各式各样的文体活动,实现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大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校园文化氛围。
       最后,同学们畅所欲言纷纷表达了对学院和建筑系关心少数民族学生学习生活的感谢,同时围绕自身学习、生活和感悟等方面提出了一些问题,与会领导老师给予一一解答。同学们表示,听党话、跟党走,刻苦学习专业知识,保持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精神状态,为民族团结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石海涛
审核人:
最终审核人:石海涛
学院地址: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学院路999号
邮编:150025
版权所有: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黑ICP备05001157号 | 黑公网安备23011102000036号 | 哈公网安备23010002004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