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新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暨心理问题防治专题培训

2023-03-03 作者: 石海涛 点击:

      为充分发挥心理育人功能,夯实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体系,提升学院辅导员对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处理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能力,3月1日13:00,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组织并召开了《新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暨心理问题防治》培训。本次讲座由哈尔滨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马林教授主讲,各系团总支书记、专职辅导员参加培训,培训由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刘万昱主持。

      培训中,马林教授对后疫情时期大学生呈现的主要心理困扰分析,指出了学生对现实安全防范措施的担心、学习生活秩序恢复的焦虑、原始创伤记忆激活的恐慌、未来职业发展前景的隐忧、重大生活事件引发的创伤,并就后疫情时期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面临的挑战,分享了五点工作思路。一是畅通信息,心理困扰讲出来。二是加强排查,重点对象找出来。三是整合资源,情境优势显出来。四是分层分级,服务体系建起来。五是发挥合力,“护心同盟”连起来。

      培训后,刘万昱对参会人员提出两点要求,一要提高对心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学习并掌握心理危机干预的相关技能。二要通过此次专家的讲解和经验分享,用心体验,落实落细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座谈会的精神,大力促进我校心理育人工作,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专业化水平,努力建成一支专业性强、稳定性高、素质过硬的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进一步增强我院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希望通过此次讲座可以帮助全体辅导员增强应对学生心理问题的信心,强化危机预防与干预,有效避免因心理问题导致学生危机事件的发生,确保校园教学秩序稳定。

      下一步,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将继续为全院师生做好心理健康服务,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系统深入研究新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确保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序推进的同时助力我院建设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编辑:石海涛
审核人:
最终审核人:
学院地址: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学院路999号
邮编:150025
版权所有: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黑ICP备05001157号 | 黑公网安备23011102000036号 | 哈公网安备23010002004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