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学生工作会议

2021-10-27 作者: 石海涛 点击:


1026900,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团委、学生处)在馨园X310会议室召开学生工作会议。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秀霞出席会议,学生工作部(团委、学生处)长王秀艳,学院各系党总支书记团总支书记学生工作部(团委、学生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学生工作部(团委、学生处)长王秀艳就近期学生管理工作提出工作要求。一是提示各系对近期团学工作开展落实情况进行捋顺并督促工作的顺利完成。按照团中央的工作提示,注重上级团组织对基层考核的过程考核,强化责任意识明确工作任务,实行逐层推进,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确保取得工作实效。二是要求各加强疫情常态化状态下的学生管理,做好学生返校开学各项工作,巩固线上“开学第一课”成果,在新生返校的第一时间扎实开展线下入学教育,并提出具体可参考的形式,扎实落实将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第41号令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公寓违章用电、用火处罚暂行办法《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学分制考评办法(试行)》学生手册中相关规定,及新印发的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规定试行)》(龙建院学字2021〕9号中相关规定组织开展规章制度教育宣讲活动,并列为首场讲授内容。用制度宣讲为管理保驾护航。三是按照学生手册中关于早操早自习、晚自习的相关要求,采取系自查,上报自查人数。通过加强学生日常管理,落实责任,做好监督工作,激发学生自主意识,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发挥好班长、团支部书记的小助手作用,在班级学风、环境卫生、班级秩序管理等方面,在锻炼自身能力的同时做好老师的小帮手。四是按照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发布的心理工作提示,针对近期重点工作内容的推进与落实进行督促与核查,认真落实学院二批返校2021级学生心理测量工作情况高度重视对已知的重点关注人员的心理跟踪与精准防控保证学生及时填写龙建院2021级新生基本情况家庭文化背景问卷知情同意书及承诺书填写工作,做好建档和重点关注、心理帮扶工作。五是切实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各系要认真组织第二批次返校2021级新生签订学生健康情况调查承诺书》《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宿舍安全承诺书,做好存档工作。建立工作台账,做好对特异体质或健康状况异常群体参加一定运动强度、水平的课程或活动的关心与提示,为学生生命安全筑好入校后的第一道屏障。六是各系要加强学生管理工作者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第41号令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施办法》(龙建院院字201966等岗位需要的应知应会文件内容,便于更好地开展工作。七是各系要高度重视并做好因特殊原因延迟返校的学生的相关工作,指派专人落实后返校学生做核酸,确保在校学生不落一人,做好承诺书台账并妥善留存保管。八是关于学生疫苗情况的接种的详细台账,要分类管理。列出符合第三针接种条件、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未接种学生准确台账,做好疫苗接种的宣传和准备工作。

1635305708749029652.jpg

张秀霞副院长就学生相关工作做出重点强调。一是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切实增强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着力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加强返校初观察期间学生的日常管理,做好学习、生活服务保障,坚持疫情防控绝不松懈,做好学生思想引导和心理帮扶,确保思想教育贯穿始终。要教育要求学生服从学校管理,非必要不外出,外出要严格履请假审批手续,请假理由充分、行程清晰可追溯、回返准时,认真做好销请、假台账,健全档案生返校、在校期间须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服从学校日常管理。针对学生存在其他违反上级部门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的,对照违纪处分相应规定处理情节严重者从重从严处理,绝不姑息。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各系要扎实细致的做好新生教育的组织领导,要充分利用班会、团活等形式开展对学生手册的培训宣讲,增强教育效果,保证教育时间、强化教育内容,确保新生入学教育顺利进行并取得实效。对学生日常行为养成制度工作要常抓不懈、落实落细。三是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安全教育乃重中之重。要教育引导学生注意学生公寓安全、心理安全、防火安全、人身财产安全。各系要通过召开班会、宣传活动等形式倡议学生节约用电,为节约能源贡献一份力量。四是深入加强学风建设。各系要要从实际出发, 创新工作路径,多渠道地创造性开展工作,不断提高学风建设水平,突出学风建设特色,探寻提升学风建设的新思路、途径和方法,深化考核。五是加强队伍建设。重视并抓好辅导员队伍和班主任建设,在辅导员、班主任能力提升、提高辅导员综合素质方面加大培训力度与考核形式,要求各系部要加强学习普通高校辅导员建设规定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班主任管理办法学深悟透,要注重发挥“辅导员班主任两结合”作用,统筹分工合作关系,切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各系要组织专题学习,务必传达到每个人,吃透文件精神、按照上级要求和岗位职责开展工作。要求学工部把关,学院各系务必把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整改到位。

张秀霞要求学院团学工作者,要创新团学工作方式方法、面对新形势、新问题,要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推进团学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希望各职能部门、各系要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全力推进学院团学工作顺利开展,切实确保学生日常安全,全力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编辑:
审核人:
最终审核人:石海涛
学院地址: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学院路999号
邮编:150025
版权所有: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黑ICP备05001157号 | 黑公网安备23011102000036号 | 哈公网安备23010002004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