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

传承力量 四代书香 九人教师 |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吴可亮家庭获黑龙江省首批教育世家荣誉

2021-09-21 作者: 点击:


有这样一个家庭,四代人都是教师,几代人同守三尺讲台,献身教育事业的崇高精神和教育情怀薪火相传,光荣的教鞭在他们手里代代传递。日前,经个人申报,各地、高校遴选推荐,黑龙江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评审、公示等程序,黑龙江省首批教育世家名单公布,36个教师家庭获评我省首批教育世家。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工商管理系辅导员吴可亮获评黑龙江省首批教育世家称号。

吴可亮生于教育世家,他的外祖父王占武生于1925年,其父王永林曾是吉林白城教书先生,外祖父从小耳濡目染,深感只有读书才能摆脱困苦生活。1947年外祖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阿城市第二中学校长,当时阿城二中条件极其简陋,没有教学设备设施,没有粉笔黑板,甚至没有老师的办公室,没有桌椅外祖父就自己砍木头请木匠做,自己钻研教学材料,拟定教学大纲,这些都成为王占武为了给孩子们创造好的读书环境而不断努力的事情。多年来,外祖父即使拿着微薄的工资,依然帮助班上读不起书的孩子交学费,给孩子们买学习用具作为成绩优秀进步的奖励。外祖父王占武又先后任黑龙江省纺织工业学校校长、阿城市宣传部部长,1986年离休,离休后继续从事教育事业,曾任阿城德乐高级中学校长,在教育岗位上工作了26年。外祖母李野也曾在阿城二中、阿城师范学校任会计,虽然没能在教学一线,但也为学校的发展默默奉献。

1630901672577078507.jpg

1630901698662031978.jpg

吴可亮的祖父吴世民,1965-1973年就职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第二中学,任校长,从事教育事业8年。先后获得阿城市“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这是对一位在教育事业优秀管理者的肯定。吴可亮的祖母金冶,1927年生于黑龙江省阿城市,曾经在伪满洲国上过国高,因为吴可亮的祖父是满族人,1951年新中国成立后到阿城红星满族自治乡中心小学任教,9年的小学教师经历她克服地点偏远,生活习惯不同等困难,坚持不懈工作,陪伴家人的同时,扎根农村,无怨无悔,为少数民族教育事业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9061153342.jpg

“朴实、固执。”这是描述吴可亮的父亲吴会刚再贴切不过的词语。42年艰苦教学生涯,不但没有让他变得沧桑,反而让他更加有活力。抱着对学习的渴望,下乡期间也一边种地一边学习,寒窗苦读于1976年考入哈尔滨师范大学体育系,作为第一批大学生,倍感光荣。我的父亲思想觉悟高,专业过硬,特长乒乓球,篮球国家一级裁判员,大学毕业后到黑龙江纺织工业学校任体育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帮助青少年训练乒乓球技能,提高乒乓球水平,由于父亲的言传身教,我从小对乒乓球这项体育运动充满了兴趣,并获得阿城市少年组男子乒乓球“单打、团体”两个“第一”;代表阿城参加全省七区十二县乒乓球比赛,荣获团体第五名。2002年省纺织工业学校并入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父亲副教授职称,退休后继续担任学院教学督导一职,至今仍活跃在教育一线,发光发热。母亲王珊为人正直、善良、对学生充满爱心,做为阿城市涤纶小学一名音乐老师,38年来,她用她的琴声和歌声带给每一位学生欢乐和幸福的童年。记得班级里有家境困难的学生,善良的母亲便主动给学生带去午饭,送去温暖。尽管她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小学教师,但是她以她对教师这个岗位的热爱与高度的责任心,为了教育事业,甘洒热血献春秋。

微信图片_202109061153343.jpg

1630901881020054613.jpg

吴可亮的妻子刘嘉雯,2008年毕业于黑龙江大学,2009年就职于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至今,一直在教育工作第一线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名光荣的思想政治辅导员,至今已经12年。对工作认真、对学生上心、负责,已经成为了她给其他老师和同学留下的印象,已经带过7个毕业班级,她所带的班集体屡次获得“优秀班级”、“先进团支部”等荣誉称号,她自己也是累计4年获得“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累计4年获得“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2021年建党100周年之际荣获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思想政治辅导员,12年来她一直不忘初心,恪尽职守,关爱每一名同学,不抛弃不放弃,因为全身心投入教育,或多或少牺牲了陪伴家人的时间,但家人的理解与支持最终铸就了一种传承精神,一种忠于教育,甘于奉献的传承精神,也是我们这个家庭最引以为豪的传承。刘嘉雯十分重视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培养以及学生爱国主义精神的教育,本着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累计吸纳216名先进学生加入中国共产党,像党组织输入新鲜血液,继承红色基因。在迎接建党100周年之际组织类型多样的学党史活动累计37次,积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新时期大学生要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深入人民群众,始终将祖国和人民放在心中,立足中国,放眼世界。

微信图片_202109061153346.jpg

吴可亮,1983年6月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2002年考入天津科技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单专业,2007年考入哈尔滨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工程硕士,2008年到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担任思想政治辅导员一职,省级乒乓球运动员,曾多次获得学院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除做好辅导员本职工作以为,还负责学院职业培训教学楼的日常使用与管理工作,在4年的时间里,培训楼共承办国家、省级、校级培训及会议120余次,各类比赛25次,近6000名学生到培训楼实训实习。2019年至今,做为疫情隔离区共接待发烧发热学生83人,很好的完成了隔离区服务接待任务,深受学院领导和师生好评。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对疑似病人的接收、治疗和管控。更通俗的来说,他更像是“管家”,给每一位需要隔离的学生提供细致的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病情和隔离期间各种生活上的困扰。记得有一次,隔离区接到了一名发热学生,高烧38度,马上对他进行简单处置和隔离观察,吃过退烧药好病情有所好转,在得知他是回民的情况下,一日三餐改为回民用餐标准,每天按时测量体温和耐心心理疏导,无微不至的关怀使学生的病情很快稳定下来,每天打点滴的时候也有医护人员陪护,一待就是一小天,吴可亮没有因为疫情所带来的恐惧而害怕,也没有因为面对各种困难而退缩,当这名同学接触隔离后,家长激动的握住他双手的时候,他感觉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1630901907795047553.jpg

四代书香,九人教师。数十年如一日,每一个人都在坚守岗位,教书育人。这是一个普通的家庭,但也是一个特殊的家庭,在身为教师的父母影响下,子女们都先后走进教师行业,扎根教学一线,奉献了各自全部的青春年华。我的父辈们多已退休或不在教育岗位上,但我作为新时期的教育工作者,肩负着培养具有良好道德素质、个性素质、文化素质、科学素质、心理素质、创造素质、技能素质和身体素质的一代新人的光荣职责,任重道远。要不断加压、奋发进取、勇于探索、善于创新和完善自我,真正成为一个具有高尚的教育伦理、博学多才的功底、宽容广阔的胸怀和博大无私的爱心的21世纪好老师。本人将继续秉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信条,将一生奉献给教育事业。四代九人接力传承,像红烛一样,把最美好的青春时光奉献在三尺讲台。

 





编辑:
审核人:
最终审核人:
学院地址: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学院路999号
邮编:150025
版权所有: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黑ICP备05001157号 | 黑公网安备23011102000036号 | 哈公网安备23010002004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