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

龙江职教名师|刘冬梅:校企共育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021-09-13 作者: 点击:

      走进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材虚拟仿真实训室内,材料1935班的学生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畅游”虚拟商品混凝土生产线。随着设备的层层拆解,过去神秘的生产线被“揭开面纱”,书本上枯燥的文字变得触手可及。从自己生产“初样”,到不断调整数据参数,最终得到“定版”,同学们的脸上浮现出自信的笑容。

1631494711975090793.jpg

改建和升级的胶凝材料检测、骨料检测、粉体检测、墙体材料检测、建筑砂浆和混凝土试配等实训室;新建的装配式建筑一站式体验馆、混凝土和水泥标准养护室、建筑节能检测、装配式建筑BIM实训室、建筑实体模型、混凝土耐久性等实训室……“学生们下课后沿着行知楼附近的林荫小道便可以在实训操作基地实操起来。” 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带头人、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刘冬梅告诉记者,学生们带着在教室里完成的配合比设计方案,按照国家、行业相关标准规范操作,称量、搅拌、坍落度测定……他们在这里分工合作,试验成功的小组装模、养护;试验失败的小组不断调整配合比设计参数,直至达到设计要求。

前阵子,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材料工程技术专业2013届毕业生、哈尔滨晟圆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张先博早早来到公司门口迎接学弟学妹现场参观,这已经是他接待学弟学妹们来企实习的第五年。“我们也随时接待教师来生产一线收集教学资源,使工学结合、校企共育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办学模式实现良性循环。” 张先博介绍。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材料工程技术专业紧跟行业产业结构调整及时调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在课程体系中增加了《BIM应用基础》及《装配式混凝土预制构件制作与运输》等相关课程,为毕业生的就业增加了更多选择机会。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的毕业生有近1/3的学生被中建等优秀企业录用,其他毕业生在黑龙江本省就业,为地方经济服务达65.3%,近3年的就业率达91.4%。





编辑:
审核人:
最终审核人:
学院地址: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学院路999号
邮编:150025
版权所有: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黑ICP备05001157号 | 黑公网安备23011102000036号 | 哈公网安备23010002004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