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

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黑龙江省选拔赛砌筑工赛项在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开赛

2021-07-30 作者: 点击:

      为贯彻落实国家对技能人才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决策部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举办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为选拔优秀参赛选手,黑龙江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黑龙江省乡村振兴局举办黑龙江省选拔赛砌筑工赛项,并成立了全省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砌筑大赛组委会,负责大赛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与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及相关企业代表共同组建了执委会,负责大赛的具体组织实施。大赛组委会和执委会围绕组织管理、技术工作、配套活动、大赛宣传、后勤保障等方面制定了工作方案。大赛执委会细致认真的进行了比赛及配套活动场馆布置,对参与大赛筹办工作的人员进行了全面系统培训。

1.jpg

2.jpg

      7月29至30目,大赛全面启动。由黑龙江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黑龙江省乡村振兴局举办,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承办,黑龙江省建筑业协会、黑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建八局东北公司黑龙江分公司、北大荒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支持的《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黑龙江省选拔赛砌筑工赛项》在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开赛,黑龙江省选拔赛砌筑工赛项技能竞赛选手是来自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齐齐哈尔、黑河等12个地市,共有17家建筑类企业及职业院校参赛,总计32名选手参赛,其中职工组28名,学生组4名。

3.jpg

4.jpg

      比赛期间,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四级调研员于恩泽、黑龙江省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处副处长李秀坤、黑龙江省考试中心景晓红、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景海河、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力、黑龙江省建筑业协会副秘书长姜双林、黑龙江省建设教育协会理事长王钢、黑龙江省建工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孙庆东、北大荒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尹万才亲临比赛现场,对此次大赛的赛程安排、赛场布置、防疫措施、人员和设备保障、后勤服务等各项工作逐一询问,并对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竞赛的各项工作准备充分给予肯定。在比赛中,各参赛队员在领队带领下有序参赛,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竞赛中,各参赛选手努力拼搏、奋勇争先,以精湛的技术、高超的技能创造出了优异的比赛成绩。大赛自筹备以来,得到全省建设系统企业的积极响应,各企业积极发动一线砌筑工从业人员报名参赛,选拔业务技能优秀、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选手组成代表队参加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砌筑工赛项黑龙江省选拔赛。依据砌筑工国家职业资格标准,考核墙体砌筑、墙体灰缝、砂浆饱满度、垂直度、平整度、按图施工、观感质量、安全、工效、完工清场等项目。为确保竞赛公平公正,制订了竞赛方案、守则、评分标准等规范。

5.jpg

6.jpg

      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黑龙江省选拔赛砌筑工赛项竞赛是砌筑项目的技能实操竞赛,竞赛题是“建党100周年(1921-2021)”,竞赛主要考核参赛选手对于砖块的切割以及砖块组砌方面的技能,包括图纸识图、测量放样、砖块切割、砖块组砌、勾缝等。大赛组织者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技术系副主任张怡强调,“因为比赛要砌筑‘建党100周年(1921-2021)’的字样,有的砖必须打断、反复磨合,再凭经验砌上厚度相当的水泥,才能保持墙面平整度,缩小砌筑误差,增加竞争优势,所以对每位砌筑选手来说每个环节都很重要。”在砌筑工比赛现场,参赛选手细致认真砌墙操作,将看似粗糙、大小一样的砖头,在作业面上反复操作。来自全省的32名参赛选手通过现场实操竞赛,展示了参赛选手对国家职业标准内容,和新技术、新技能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

      此次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黑龙江省选拔赛砌筑工赛项有效弘扬了“工匠”精神,引导劳动者立足本职钻研新技术、掌握新技能,“砌筑”一片属于他们自己的美好天地,为黑龙江省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
审核人:
最终审核人:
学院地址: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学院路999号
邮编:150025
版权所有: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黑ICP备05001157号 | 黑公网安备23011102000036号 | 哈公网安备23010002004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