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以“五育”为载体打造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2021-06-08 作者: 石海涛 点击: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设备工程技术教师教学团队于2019年7月被确定为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建设单位,历经近两年的建设,团队围绕“三教”改革,重点对师德培训、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课程体系重构、课程开发、教学资源建设、教学模式创新、教师的能力提升、1+X证书的开发、实训基地的建设体系以及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进行全面建设,以“五育”为抓手教师教学团队整体实力显著提升,形成系列标志性成果。

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立“育德、育新、育名、育实、育研”五位一体的教师队伍建设机制,实施“教育教学理论研究能力、课程开发能力、专业教学能力、专业技能能力、科研能力”五项能力提升计划。通过建立大师(技能大师)工作室、名师工作室、骨干教师工作坊、青年教师企业工作站,着力提升教师的模块化教学设计实施、团队协作创新、信息技术应用、科研、社会服务等能力,为教师专业发展赋能,助力教材和教法的改革。

一、以“五育”为抓手,团队整体水平明显提升

育德”就是加强师德建设,团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队构建“1133”的师德师风建设体系,即以立德树人为“1个根本任务”,以“服务学生和社会”为“1”个中心,实施师德师风建设、教师职业素养、业务能力提升“3个工程”,抓好组织机构建设、师德师风制度建设、活动载体建设“3项工作”。实施集中研讨提问题、集中培训提素质、集中开发提能力的“三集”建设体系,开展“课程门门有德育,教师人人讲育人”大研讨活动;构建分层培训体系,对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青年教师、新入职教师采取观摩取经、示范课堂、专题培训、思政大赛等方式,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的思政育人素质,团队成员共计培训58人次,示范课程5门次。2019年获评黑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称号1人,2020年《建筑室内给水排水工程施工》评为黑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2020年《建筑供电与照明工程》获首届黑龙江省优秀教材特等奖、《综合布线技术与通信网络》获首届黑龙江省优秀教材二等奖。

育新”就是加强新教师的培养。实施“名师结对子”,采取“一对一或一对二”结对帮扶形式,由一个具有高尚师德、较强的专业理论和业务水平、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作为导师,负责带一、两个青年教师,承担传、帮、带培养任务。青年教师通过教育教学理论培训、课程开发、社会服务、科学研究、企业实践等活动快速成长,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青年教师参加各种教学能力比赛,获省级教师教学能力大赛1等奖获奖1项、三等奖1项,省级微课大赛获奖1项,发表论文30余篇,获得专利20余项。

育名”就是建立名师工作室。成立以国家级教学名师、省级教学名师、院级教学名师工作室,发挥工作室名师的示范、领头和辐射的作用。《市政管道工程施工》评为省级精品在线课程;《寒区排水系统功能化利用技术》获得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科技三等奖;编写了《高等职业院校市政工程技术专业教学标准》、《高等职业院校给排水工程技术专业教学标准》、《高等职业院校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专业教学标准》、《黑龙江省城镇垃圾分类标准》、《黑龙江省农村垃圾分类标准》和《黑龙江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标准》等多项标准。

育实”就是加强教师企业行业实践。与合作企业成立骨干教师工作坊、青年教师企业工作站,青年教师以多种形式参与企业实践,实现专业引领、同伴互助、交流合作、共同发展。企业为青年教师实践培养提供专业实践场所,可以利用企业得资源优势,开发新的实训项目,定期聘请企业经验丰富得专家来学校进行讲座,拓宽学生得视野,同时还可以参与企业项目的研发以及企业员工专业理论的培训。团队教师六名青年教师企业锻炼六个月,熟悉施工企业相关岗位(工种)职责,掌握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工程专业施工管理、施工工艺、施工现场组织管理等流程基本情况,学习与工程施工专业相关生产领域中应用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掌握主要岗位的操作技能,并结合施工企业实践探索改进实践教学的方法和途径。

育研”就是强化教师科研能力。团队教师通过参与教育教学科研和应用科研,能够及时掌握人才市场需求变化情况对教学内容进行及时调整,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对人才质量形成科学准确的认识,从而构建出适应市场需求的课程内容和教学体系,建立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团队围绕教师师德修炼、职业教育教学规律、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改革、教学方法的研究、实训基地的建设、应用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开展课题研究共11项,有力提升教师科研能力。

二、教师教学团队建设成效显著

(一)打造高水平教学创新团队为全国高职院校专业群教师队伍建设树立典范

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群)获批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以来,团队负责人评为国家“万人计划”名师,团队成员两人评为省级名师。以名师、大师引领名师工作室建设,成立骨干教师工作坊以及青年教师企业工作站,团队协作创新、课程建设、教材的建设、信息技术应用、科研、社会服务等能力、国际交流不断增强,为教师专业发展赋能,助力教材和教法的改革。为全国高职院校专业群教师队伍建设树立典范。

(二)携手国内职业院校教学资源共建共享

优质的专业教学资源的建设一直是建筑设备类专业群的重点与特色,在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专业国家级资源库的引领下,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建成国家级资源库,团队还参与建筑设备工程技术资源库的建设。通过职业教育专业资源库的建设和产教融合的深入,建成特色鲜明“一体化、颗粒化、个性化”建筑设备类专业集群在线开放资源的资源平台。

(三)建成“互联网+职业教育”平台,引领教学模式改革

利用信息化教学设施,通过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课程改革先进经验的学习,深入转变教师教学理念,启发教学思维,有效调动全国范围内相关专业高职院校教师参与专业教学改革积极性和主动性。构建多终端“屏幕”的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实时交互全新课堂教学模式。实现探究课堂,授课者随堂掌握学习进度精度和掌握度,动态调整教学内容。实现泛在学习,学习者通过资源平台、复合教材等自主学习,实现将教学的空间从教室延伸为其他任何地方,把教学时间从课内延伸为课前、课中和课后,利用碎片化时间,利用移动终端设备随时按需自主学习。

(四)开放性公共技能实训基地,具有社会开放性和公共服务功能

建筑设备类专业群开放性公共技能实训基地具有社会开放性和公共服务功能,尤其由联合国环境署牵头、《蒙特利尔议定书》多边基金赠款的项目-中国制冷维修行业良好操作区域级培训项目落地建筑设备群基地,面向社会开展职业岗位培训、企业员工技能培训和职业资格考核鉴定工作,进行技术开发、生产及新技术的应用推广等活动。





编辑:石海涛
审核人:
最终审核人:
学院地址: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学院路999号
邮编:150025
版权所有: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黑ICP备05001157号 | 黑公网安备23011102000036号 | 哈公网安备23010002004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