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召开2021年春季开学学生工作会议

2021-03-03 作者: 石海涛 点击:

      为切实做好春季学期学生开学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生顺利开学返校,保障师生健康,维护校园稳定,3月1日上午9点,学工部在鲁班楼十楼会议室组织召开“2021年春季开学团学工作会议”。学院副院长张秀霞、学生工作部部长王秀艳,各系党总支书记、团总支书记(负责人)以及学工部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学工部(团委学生处)各处室分别就新学期重点工作做出部署。学工部部长王秀艳传达了教育厅下发的关于《春季学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等文件要求。对疫情防控、春季学期开学学生返校前、返校途中、返校后准备和近期工作重点任务作了具体安排。一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和学生安全工作。要对学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春季学期校园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和学生日常管理、服务工作,责任制落实,形成工作合力。二要在保证师生生命安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全力以赴服务好返校复课的学生们。关注心理重点关注群体,第一时间做好心理施测,并及时跟进给与心理关爱;在准封闭式管理期间,希望团学工作者、公寓辅导员及服务学生工作人员坚守值班岗位,持续向学生提供暖心关爱服务,通过宿舍走访、谈心谈话、家校联系等方式密切关心学生,加强安全提醒与心理关怀,细心倾听、耐心解答学生的问题,继续营造良好的人文关怀氛围,构建和谐校园。三要依照学院相关要求,摸排学生健康信息、明确学生返校条件、做好返校防疫教育、做好返程途中防护、组织开展防疫预案及应急演练、持续强化精准防控、严格管控校园出入,教育引导师生坚持“非必要不外出”,稳妥做好应急处置、相关部门通力配合做好入校学生检测,确保职工学生安全顺利返校,并持续跟进、常态管理,扎实有序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四继续加强国防教育,高度重视征兵工作,并从强化组织领导、抓好宣传动员、采取有力措施等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五要持续推进智慧团建、智慧校园,按照上级要求,进行学生信息录入的统计与核对。

      最后,副院长张秀霞对春季学期工作提出相关要求:一是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努力提高政治能力。全体团学工作者务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生开学返校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2021年春季开学,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仍然不能放松,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确保开学返校工作万无一失。对于开学前后的具体工作,要加强统筹协调、缜密安排、注重实效、密切配合,全链条落实落细师生返校的健康检测、数据上报、重点人群关注关爱、环境检测消杀、应急演练、校园准封闭式管理等各环节工作。要及时查缺补漏,有效解决问题,确保工作有序、师生安全、校园稳定。二是全面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学校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各项要求和学生日常管理制度;各部门要按照学院统一安排,根据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加强部署、协同联动、严抓落实,细化工作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强化学生安全工作。务必把学生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张院长重点指出安全工作是重中之重的工作,学生安全管理是学院安全工作的首要内容,容不得松懈和麻痹,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开展有效的、针对性的安全教育管理,需要院系两级齐抓共管。各部门应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切实提升工作实效。做到尽职担当,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时刻把学生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本着对学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学第一时间要进行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围绕学生返校情况跟踪、开学之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学生管理、公寓安全、学生心理健康动态监控等开展。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切实保障我院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四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团学工作者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全力以赴,尽职尽责创造性做好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工作研究,要理清思路、明确目标、正视问题,强化措施、抓住重点、做出特色品牌,推进学院团学工作创新发展,以优异成绩喜迎建党100周年。





编辑:宣传统战部
审核人:
最终审核人:石海涛
学院地址: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学院路999号
邮编:150025
版权所有: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黑ICP备05001157号 | 黑公网安备23011102000036号 | 哈公网安备23010002004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