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深化产教融合,打造校企合作新典范

2024-04-14 作者: 龙建院 点击:

      随着“双高计划”的深入实施,产教深度融合已成为推动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途径。过去的五年,是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在“双高”建设道路上砥砺奋进的五年。学院始终坚持以产教融合为核心,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己任,不断探索构建多方联动、区域互动、政行企校协同发展的新机制。在此过程中,学院逐步形成了具有鲜明“龙建特色”的区校企一体化融合发展新平台,开启了多元协同育人的新篇章。

一、创新机制,为产教融合注入新动力

      五年来,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深知,要推动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的高度契合,必须以创新产教融合机制为出发点。为此,学院制定并出台了《产业学院建设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旨在通过实施方案共制、教学共施、资源共建、师资共融、成果共享、资金共投、风险共担的“七共”机制,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共同体的内涵。
      这种双元主体育人的模式,不仅打通了产教融合的“最后一公里”,更实现了行业、企业与学校的“双向奔赴”。这样的深度融合,使产教从简单的“共融”状态走向了真正的“共赢”,为培养符合企业需要、适应产业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搭建平台,为校企合作增添新活力

      学院积极响应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紧密对接龙江4567现代产业体系。在全国范围内,学院牵头成立了建筑智能化、智能建造产教融合共同体,这不仅彰显了学院在行业内的影响力,更为校企合作搭建了高层次的平台。

      此外,学院还联合了83家“政产企学研”单位,共同构建了省建设职教集团和分支职教联盟。与行业领先企业如华为、海尔、融创等合作,成立了多个产业学院,如市政新兴产业学院、华为ICT产业学院、海尔智家产业学院等,实现了知识链、教学链、产业链和利益链的“四链融合”。

      学院不仅与企业共建了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智慧网络创客工作室等育人平台,还开展了“中国特色学徒制”“供需对接就业育人”“现场工程师”“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等联合培养项目。这些举措精准对接了行业企业的需求,为社会培养了大批复合型、创新型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同时也推动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进程。

三、项目增效,服务发展彰显新效力

      在过去的五年中,学院与黑龙江省建工集团、广东坚朗集团等知名企业实施了订单培养,与海尔集团、哈尔滨融创文旅集团等共同实践了“新型现代学徒”培养模式。这些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不仅为企业“量身培养”了高素质技能人才,还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转型升级。

      学院还创新了实践教学体系,建成了实体建筑、虚拟仿真训练中心等智能教学工厂。在这些先进的教学设施中,校企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承接技术服务项目、编写行业标准、申请国家级应用科研项目。通过合力开展技术攻关,学院已获得了40余项发明专利,实现了200万元的服务效益。

      立足“建筑特色”和“寒区特色”,学院紧盯产业前沿,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为此,学院建成了寒区医院、寒区协同创新中心等技术技能平台,以及智能建造、BIM技术服务中心等平台。这些平台解决了建筑节能、寒区建筑通病、装配技术等难题,推动了建筑产业的绿色化、智能化和标准化发展,形成了一系列可借鉴可复制的“龙建方案”。

四、展望未来,龙建院继续担当作为

      五年的“双高”建设之路,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步履铿锵,硕果累累。站在申办本科职业教育的新起点上,学院将继续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通过不断探索和创新,学院将为服务国家战略、加快区域发展、促进产业升级培养更多的大国工匠和能工巧匠。将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殷殷期待,转化为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

      在未来的日子里,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携手政府、行业、企业等各方力量,共同书写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新篇章。通过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学院将为推动高等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和技能型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胡萍
审核人:石海涛
最终审核人:石海涛
学院地址: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学院路999号
邮编:150025
版权所有: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黑ICP备05001157号 | 黑公网安备23011102000036号 | 哈公网安备23010002004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