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四个“第一”统筹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04-26 作者: 石海涛 点击: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按照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扣四个“第一”,以全覆盖、深层次、立体化的政治理论学习为指导,统筹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第一时间抓贯彻,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开局。学院迅速启动了主题教育工作,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并下发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工作方案》,统筹部署全院主题教育的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时间等,确保主题教育精准化、精细化、精确化,坚持以党性立德、立言、立身,教书、教学、育人。

      第一议题抓学习,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坚持原原本本学。面对学院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发放了学习材料,要求科级以上干部制定学习计划,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坚持领导带头学。学院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在主题教育中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学院多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为全院党员干部带好头、做示范、立标杆。坚持专家辅导学,为全院的中层以上干部做专题辅导。

      第一要务抓担当,确保主题教育高强度推进。学院将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相结合,分别列出了《解放思想专项工作台账》《高质量发展问题整改清单》等台账,聚焦事关学院发展建设的全局性问题、办学治校的突出矛盾、推动学院发展的堵点淤点、师生普遍关注的急难愁盼,了解师生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发现和查找工作中的差距不足,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最终达到以大学习引领认识大深化、以大讨论促进思想大解放、以大调研带动问题大起底、以大落实推动质量大提升的目的。

      第一责任抓纪律,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落实。主题教育要严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坚决做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省委步调相统一,在省委教育工委主题教育第四督导组的指导下开展好工作。要模范遵守工作纪律,重点防止工作上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发生。同时,要强化保密意识,加强保密管理,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学院党委坚持把主题教育同执行学院“十四五”规划紧密结合,在深化理论学习中统筹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着力提高攻坚克难本领、服务师生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统筹党建融合,基层党建格局打开新局面。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市政与环境工程系教师党支部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热能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哈尔滨市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党支部签约“党建联动发展共同体”,以“一融双高”为主线,围绕“组织建设互促”“党员干部互动”“党建载体互用”“科研合作创新”“人才共同培养”等方面展开充分联动共建,发挥基层党建的核心引领作用,构建协同联动、双向促进、共同提高的基层党建格局,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统筹校企合作,赋能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是职业院校的中心任务,学院机电工程系与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海尔智家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是探索共建校企合作办学新模式的具体举措,是助推学院“双高”建设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载体,推动了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了共同富裕,为相关专业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统筹五育并举,劳动课程体系实现新跨越。学院建筑系率先建立《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创新教育形式,邀请“全国劳动模范”开展主题教育讲座,打造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课程体系,引导学生树立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全面提升人才素质,构筑“现代鲁班”人才成长之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统筹“双高”项目建设,职教探索实践迈上新台阶。日前,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汤延庆参加了由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主办、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建设类高职院校书记、院长论坛,发表了《双高项目建设—龙建院的探索与实践》为题的报告,分享交流了“双高”项目建设的经验、探索和实践,为助推建设类高职院校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龙建院方案。





编辑:石海涛
审核人:
最终审核人:
学院地址: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学院路999号
邮编:150025
版权所有: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黑ICP备05001157号 | 黑公网安备23011102000036号 | 哈公网安备23010002004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