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

让传统技艺焕发时代光彩——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匠心社”开展古建筑彩画修复实践活动

2023-04-02 作者: 石海涛 点击:

      2023年3月末,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匠心社”古建筑彩画团队在于晓庆老师的带领下用三天时间将鲁班楼G座三楼连廊的部分古建筑彩画进行了修复和翻新。

      连廊柱子上的彩画内容为龙纹和凤纹。龙凤纹样作为中国传统纹样,用于中国高等级古建筑彩画当中。修复从沥粉开始,整个画面沥粉线条保存相对完好,对于局部少量脱落的沥粉线进行找补。通过绘制大面积的底色,用大红色进行绘制,工艺要求颜色均匀,无漏涂,沥粉线边缘没有存料。底色完全干以后,进行刷金工艺,龙凤纹用于高等级彩画当中,传统工艺为贴金箔,鉴于金箔的昂贵,现代工艺由丙烯金粉替代。

       学院“匠心社”开展此次活动,旨在以中国传统建筑彩画的艺术形式和内容为载体,通过彩画修复过程,激发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和喜爱,从而提升学生的文化创新和审美意识,使校园展示传统技艺,也是引导学生更好地传承与发扬优秀传统文化。





编辑:石海涛
审核人:
最终审核人:
学院地址: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学院路999号
邮编:150025
版权所有: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黑ICP备05001157号 | 黑公网安备23011102000036号 | 哈公网安备23010002004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