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市政新兴产业学院订单班开班典礼仪式

2022-06-17 作者: 石海涛 点击:

      为推动市政工程技术专业群国家“双高计划”建设,落实市政新兴产业学院建设,2022年6月15日,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市政新兴产业学院订单班开班典礼仪式。国家教学名师边喜龙教授、教务处处长侯音、市政与环境工程系党总支书记刘颖、市政与环境工程系主任吕君、系副主任郭启臣、辅导员杜倩一行人来到哈尔滨市政建设有限公司,与企业共同举行市政新兴产业学院订单班开班典礼仪式。开班仪式由边喜龙教授主持。

      边喜龙教授首先介绍了学院与哈尔滨市政建设有限公司几十年来校企合作历史,培养的优秀校友,并分享了自己当年在哈尔滨市政建设有限公司的实习经历。

      随后市政与环境工程系主任吕君致辞。吕君主任在致辞中提到送给订单班同学们几个字,希望一同共勉:第一个字“敬”,敬师重道,无论在学校的教师,还是企业的师傅,都是我们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他们既是我们的良师,也是我们的益友。懂得尊敬他人的人,也会得到他人的敬佩;第二字“静”,无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学会静心听教,静心思考,做到不急躁、不攀比、不功利。我们都知道宁静致远,只有心境平稳沉着、专心致志,才能厚积薄发、有所作为;第三个字“净”,干净做事,清白做人。先做人,后做事;先为人,后处世,这是一种胸怀,更是一种境界,这也是我们立身成人之本;第四个字“竞”,竞争意识,这是一种昂扬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是一种追求卓越,百折不挠的精神。他能使人精神振奋,努力进取,促进事业的发展;第五个字“境”,还要有高尚境界,做一个高尚纯粹、脱离了低级趣味和有益于人民的人,做一个有情怀的人、一个学会感恩的人。要求同学们一是珍惜自己的青春时光,珍惜自己的学习机会,扎实学习专业本领,不断提升自己,早日历练成为一名卓越的市政人。二是要严格遵守学院和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讲文明,守纪律,努力工作,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公司的发展做出贡献。

      市政与环境工程系党总支书记刘颖宣布聘任名单。聘任曹积安为市政新兴产业学院荣誉院长兼客座教授、邢向东等9名同志为客座教授、特聘专家;刘红为订单班企业班主任兼特聘专家、杜倩为校内班主任兼订单班临时党支部书记。会上,边喜龙教授等向特聘教授及特聘专家颁发聘书,并由学生向企业专家献花拜师。

      哈尔滨市政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邢向东在讲话中向与会老师、学生介绍哈尔滨市政建设有限公司企业概况。他提到,近些年企业发展进入快车道,感谢学院多年来为哈尔滨市政建设有限公司在人才储备、技术革新等领域给予的支持,并期待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加快校企深度融合步伐。从长远的角度,实现校企共建,为企业发展迎来更好的前景,也希望同学们发挥学院的校训,与企业一道把事业做强、做大、做好。

      学院教务处处长侯音在讲话中首先感谢哈尔滨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这样有情怀的企业参与到学院的建设和人才培养当中,学院1948年建校以来一直励精图治,快速发展。1998年升格成为高等职业院校,是国家首批示范性高职院校。近几年经过省级双高校建设,目前是国家高水平院校和省级第二轮高水平建设院校。学院是最早实施“2+1”人才培养模式的建筑类院校,一直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之路,目前学院要打造“一系一品牌”产教融合局面。市政新兴产业学院的建立和市政订单班的成立是助推学院产教融合向更深更广的发展,相信订单班依托哈尔滨市建设有限公司、市政与环境工程系和市政新型产业学院平台会发展的更好,相信学生在优秀的企业实习能更快成长为技术技能型人才。侯音处长邀请企业专家到学院指导工作,把企业先进的文化、先进的技术带到学院中去,希望同学们在企业学业有成之后多回学校看看,指导师弟师妹成长。

      市政新兴产业学院的成立,订单班的开设为学院和企业之间搭建了有效的沟通桥梁,是校企深入合作和交流新契机,是实现学生、学校、企业三方共赢的良好开端。通过订单班进一步发挥好双方各自优势,深化产教融合,在更多的领域开展合作。企业参与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编制、课程的开发、教材的编写、共建实训基地、科研课题的研究、师资的培养、包括人才质量评价等教育教学领域的建设。同时,学院建立企业工作站,开展科研课题的研究、技术合作开发、社会培训等活动,教师深入企业一线、参与企业实践,掌握与专业相关的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将行业趋势、产业需求、岗位标准带入课堂。真正实现校企相互贯通、相互协同、相互促进的战略性合作,让“校企合作”的领域更宽,合作之路走的更深、更实、更远。

4c28c1d92cbfe32416460cb9f0e68a8.jpg




编辑:
审核人:
最终审核人:石海涛
学院地址: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学院路999号
邮编:150025
版权所有: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黑ICP备05001157号 | 黑公网安备23011102000036号 | 哈公网安备23010002004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