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市政与环境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开展“引领青年 奋进新时代” 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大讨论

2022-05-07 作者: 点击:

2022年5月4日下午,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市政与环境工程系教师党支部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两个专业“云端”联合,开展如何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大讨论活动,供热及设备教研室全体党员教师参加讨论会。会议由设备教研室主任郑福珍主持。

本次讨论会旨在就业比较严峻形势下,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教师之间开展有效交流、讨论,集思广益,积极献策,更好推动落实毕业生“稳就业”、“保就业”各项工作,助力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的就业目标。

1651760504032014946.png

首先,市政与环境工程系任吕君从毕业生总体就业形势、择业期望、就业现状、疫情冲击的影响、影响就业的重要因素、 如何引导学生合理就业等方面对2022届毕业生就业形势进行深度分析。他指出今年是我国应届毕业生就业人数无论是总量还是增量均为最多的一年,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对大学生就业市场造成了巨大冲击,就业形势会更加艰难。在如此严峻的就业背景下,如何更好服务学生就业创业是我们急需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随后,各位老师积极踊跃提出就业帮扶新思路。郑福珍老师提到在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突出人才特色培养上着手,把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课程深入融入人才培养中,使“先就业后择业”“先有位再有为”的观念根植于学生心中。王全福老师指出在就业上要“精准化”咨询指导,探索开展学生职业能力评价,借助职业能力测验,结合学生的性格、能力、学业等进行综合评价,帮助学生认清自我,明确目标,从而实现更高程度的“人职匹配”。刘影老师提出可以拓宽信息服务的渠道,组织开展行业性、专业性的招聘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创新更多符合青年人特点的“直播带岗”等就业服务模式,为学生搭建好与企业间的桥梁。苏德权老师提出可以加强校际间的联系,借助各方就业平台,向求职学生推送用工信息,助力学生精准就业。其他老师也根据目前指导学生的就业情况献计献策,提出了很多帮扶就业的新思路。

最后,吕君强调,就业工作是学校每年必做的常规工作,它关乎毕业生的未来与发展,关乎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关乎学校的社会影响力。下一步,一是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系统融入就业指导、人生规划等内容,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二是在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工作中,应做好各种就业政策的宣传,着力增强就业服务的针对性,着力做好困难帮扶。总之,众人拾柴火焰高,只要我们凝心聚力定能拓宽学生就业渠道,为我们学生就业保驾护航。

本次“引领青年 奋进新时代” 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大讨论主题党日活动是市政与环境工程系教师党支部“五式”党建工作法中“装配式”党建的内容之一,是创新党日活动形式,激发支部活力,提高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实践探索。






编辑:
审核人:
最终审核人:
学院地址: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学院路999号
邮编:150025
版权所有: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黑ICP备05001157号 | 黑公网安备23011102000036号 | 哈公网安备23010002004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