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市政与环境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2022-03-02 作者: 点击:

      近期,教育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公示第三批新时代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我院市政与环境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市政与环境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于2019年明确提出实施“121齐步走党建模式”创新工程,以此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121齐步走党建模式”围绕“立德树人”1个中心,做好党建与发展、育人2个融合,着力组织社会服务能力1个提升,“1个中心、2个融合、1个提升”是市政与环境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加强党的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工作路径。

2.jpg

      党建工作组织保障有力,党员彰显示范作用

      党支部组织健全、工作规范,创新途径,讲求实效,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凝聚力、吸引力明显增强。党支部党员教师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师秉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理念,教学相长,积极投身社会服务,承担国家、省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教育厅、行业学会、协会等项目建设,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老师们坚持教书育人、无私奉献,成为 “四有好老师”,培养学生成为“德能兼融,行知合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近三年,党总支、支部获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11名党员获学院优秀共产党员,14名党员获学院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称号。1门课程获黑龙江省课程思政示范课,1名党员评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2名党员评为黑龙江省教学名师,1名党员获黑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1名党员获黑龙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3.jpg

      党支部建设引领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改革发展

      党支部中市政工程技术专业群是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高水平专业群A类建设单位、建筑设备专业教师教学团队是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市政工程技术、建筑设备2个专业通过IEET国际专业认证。团队主编或参编各种教材50 余部;发表教学、应用技术论文 300 余篇;完成应用技术科研20余项;获得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50余项,参与国家、省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各1项。

1.jpg

      党风建设融合教风建设,提升教师专业本领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关注学生成长成才,时刻铭记培养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支部党员上课不少于200学时/年。主持国家级教学资源库1个;国家级精品课1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4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5门、院级精品课8门、省级“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1门;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市政工程技术、给排水工程技术、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3个专业位列全国专业排名第一。

4.jpg

      教师引领带动学生成长,育人成果硕果累累

      党建带团建,在教师党支部的带动之下,专业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团学干部,优秀毕业生;学生积极参加“三下乡”等社会实践,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活动,且取得优异成绩;学生参加技能竞赛、创新创业大赛在国家级、省级等多赛项中每年获奖10-20项;为提升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打造实训实践平台,建成工业废水特殊浸润性生物质与油水分离协同创新中心(国家级)、市政道桥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国家级)等一批校内实训基地,与中国建筑集团、黑龙江省建设集团等知名企业建立校外实践基地,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

6.jpg

      教师投身社会服务,知行统一甘于奉献

      党支部党员教师时刻牢记为师初心、不忘时代担当,投身社会服务。近五年服务“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和新农村建设,每年完成招生退伍军人、社会务工人员70余人,开展职工培训和对外服务,培训一线施工人员1万余人次。近三年,完成绥芬河城市给水管网改造工程、抚远县乌苏镇赫哲族村供排水工程、乌苏镇供污排水工程等设计20余项,技术服务黑龙江省各地供热老旧管网改造建设、双鸭山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汕头市基于水力模型的供水压力改善技术研究及应用、国务院重大水利工程、出资建设延寿县农村厕所革命示范工程。每年组织专业指导教师,为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提供技术支持,教师指导的“绿缘思维”学生社团是黑龙江省优秀学生社团。

5.jpg

      教师党支部引领改革发展,团结协作赓续奋进

      在教师党支部的引领下,市政与环境工程系团队逐渐形成教学科研“师带徒”的培养模式、名师教研组、教学经验分享会、教学周例会、企业专家论证会、企业兼职教师工作组、党建工作站等制度体系。经过多年建设,团队组成结构合理,体制机制完备,在保证组织性、规范性的基础上形成良好的传承,使团队永葆凝聚力、生命力和战斗力。在党员教师的带动和不懈努力下,团队内各专业在全国高等职业教育中处于领先水平,具有较强影响力。如今,满载荣誉、硕果累累的教师团队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担当历史责任,勇挑改革重担。

      2021年底,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市政与环境工程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获评首批黑龙江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项目。此次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在未来两年的培育创建工作中,市政与环境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将按照教育部明确的创建工作要求,在学校党委领导和系党总支指导下,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中聚焦党员教师需求,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形成工作品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
审核人:
最终审核人:
学院地址: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学院路999号
邮编:150025
版权所有: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黑ICP备05001157号 | 黑公网安备23011102000036号 | 哈公网安备23010002004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