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公共教学部英语教师团队获2021年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获全国比赛特等奖

2021-12-13 作者: 胡萍 点击:


2021年12月11日,黑龙江建筑职业学院公共教学部赵英彤、周瑞杰和李絮茹老师组成的教学团队,在2021年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全国交流活动—高职高专英语1组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特等奖。

 1639369122092090986.png

职业院校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与交流活动是由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主办的一项旨在鼓励全国英语教师深度发掘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政教学资源的活动。该比赛涵盖面广泛,从初赛全国六百多件作品中经过三个阶段的筛选和全国专家评委会评审,从大学英语组、英语类专业组、高职高专英语组和中职英语组作品中遴选出126件作品参加全国决赛。参加比赛的教师代表在线上交流环节,以屏幕共享的形式用英文结合PPT对第二阶段提交的作品进行展示说明。赵英彤教师团队对所设计的主题单元Mother Nature进行了全面的阐述,对每节课中的思政元素做到充分挖掘并使其与教学内容有机结合。评委针对教学阐述中的思政元素提出了两个问题,一是在第三节课中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思政意图;二是教学设计中的green development(绿色发展)是如何体现和践行的。在教学设计中,课程思政的融入是通过层层铺垫和递进让学生能够学会欣赏世界之美、珍惜自然资源,并在语言层面介绍美丽中国,最终在思想层面能够意识到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每个个体的行为都会对其所处的社区及社会产生影响,而这不仅仅局限于在环境方面,在步入工作岗位后要学会承担个人的责任,更要心怀建设祖国的长远目标。此外,学生在获取语言知识的同时,提升了保护环境的责任感和天地人和,自然和谐的人文素养,将可持续绿色发展的概念融入到日常行为中,能够为将来成为一个文明的市民去服务社会奠定基础。

人才培养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通过各类交流平台,教师不断汲取经验、加强立德树人理念,抓好课程思政建设,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融为一体,为培养合格的人才贡献力量。





编辑:
审核人:
最终审核人:胡萍
学院地址: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学院路999号
邮编:150025
版权所有: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黑ICP备05001157号 | 黑公网安备23011102000036号 | 哈公网安备23010002004350号